主頁 arrow 動物醫生專業資格 arrow 動物醫生考試內容
動物醫生考試內容

 

動物醫生考試內容

 
所有參與動物醫生考試的動物必須年滿一歲或以上,經過本會評審委員會及獸醫總監陳善淇醫生或獸醫顧問羅杰琳醫生考核,通過三個嚴格的考試,包括生理及心理健康考核、性情測試、控制能力評核。測試合格後,主人將需要參與動物治療講座,然後與寵物成為實習動物醫生。本會將為主人及動物製作工作証,及會送動物醫生圍巾給予考核合格的動物在探訪活動時配戴。此後,便可進行為期六次實習探訪,最遲限期必須於一年內完成。期間會到不同的機構探訪實習。實習期間,本會將根據動物及主人的表現進行評估。表現理想者,將正式註冊成為動物醫生。每年,所有動物醫生及其主人必需進行工作檢討,以確保服務質素及本會順利運作。同時,本會根據動物的性格、行為表現,以及動物醫生主人的積極參與程度、合作精神、探訪表現、出席率等;另外,動物醫生義工主人必須以共同實踐本會動物醫生之創立目標、理念精神,熱心服務社會,義工應該擁有良好個人素質、溝通技巧及團隊合作精神,和諧兼容共處。本會將會根據以上準則決定續牌與否。

 

 

1) 生理及心理健康考核

此項目由本會獸醫總監陳善淇醫生或獸醫顧問羅杰琳醫生進行評估。所有參與動物醫生考試的動物必須年滿一歲或以上,身體健康及無任何疾病,包括感染、傳染病或寄生蟲等。參與動物醫生考試的狗隻必須已接受防疫注射及預防狂犬病注射、植入晶片,並能出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所簽發之有效牌照。參與動物醫生考試的貓隻則必須每年接受防疫注射。 在考核過程中,獸醫將為動物作身體檢查,包括檢查其耳朵、牙齒、皮膚、心肺狀況等,以及動物的心理狀況,確保動物的生理及心理情況是適合參與探訪活動。 

成為動物醫生,最重要的是性格温馴,身體健康。本會並沒有要求報考的動物進行絕育。無論動物已絕育或沒有絕育,只要是性格温馴,動物醫生都歡迎您加入我們的大家庭,齊為社會作出貢獻。

 

 

 

 

 

2) 性情測試

 

接受陌生人

 

主考官走到主人和動物面前,先與主人打招呼及傾談,然後再輕撫動物。動物必須表現友善,不可驚怕逃走或變得兇惡。

 

熱情的撫摸和擁抱

 

此測試其動物的忍耐能力。主考官將會熱情地撫摸和擁抱,動物必須樂意接受,不可有發怒的反應。  

 

梳刷毛皮

 

主考官替動物梳刷毛皮,觀察其反應。動物必須表現友善。 

 

親密接觸

 

主考官與動物玩耍,模仿探訪時的情景,動物必須表現順從自然,不可變得具侵略性。

 

注意力之分散

 

主考官將一本厚書突然丟在地上,及在動物旁邊大聲拍掌,動物必須表現自然,不可恐懼逃跑或變得具侵略性。

 

食物的誘惑

 

主考官將給予動物小食,如果動物願意吃的話,主考官嘗試從牠的口中取回食物,動物必須容許主考官拿回食物,而不會發怒或咬手。 

 

對陌生動物的反應

 

狗隻:

 

陌生人帶同一隻牽上狗帶友善的狗隻,走到主人和應考狗隻的面前。在大家會面過程中,應考狗隻可對陌生人或其狗隻表現好奇或友好,而不可作出挑釁的舉動。

 

其他動物:

 

主人抱著應考動物,或把牠放在籠中行走,途中遇上陌生人帶同另一友善的動物經過,應考動物應表現鎮定自然,不會驚慌逃跑或發怒。

 

與主人分開

 

應考動物與主人短暫分開,與主考官共處。應考動物必須表現友善自然。

 

 

 

 3) 控制能力評核

適用於狗隻﹕ 

牽引行走

主人用狗帶牽引狗隻行走,狗隻能從容地隨著主人同行。 

坐下、伏下及停留

狗隻:主人旨令狗隻先坐下、然後伏下及停留在原地,主人離開狗隻,其間狗隻必須保持原位。主人可用多次旨令,使狗隻合作,但不可運用強硬手法,如用鐵鍊猛拉或大聲責罵。 

召回

主人與狗隻距離特定範圍之分隔,當主人召回狗隻時,狗隻會回到主人身邊。       

適用於其他動物﹕

應考動物被陌生人抱着或放在大腿上,動物保持鎮定、停留,不會作出反抗。

 

 

*應考動物必須於所有評核中獲取合格成績,才可成為實習動物醫生。

Copyright (C) 2024 Doctor Pet 動物醫生
Website designed by SunnyYuen